非白白呀

【苏沐秋个人向】三次死亡

以下,是一位生与死的间隔中存在的记录者所记录的一位少年的死亡。

人的一生,要死去三次。第一次,心跳停止,呼吸消逝,你在生物学上被宣告了死亡;第二次,当你下葬,人们穿着黑衣出席你的葬礼,他们宣告,你在这个世界上不复存在,悄然消逝;而第三次死亡,是这个世界上最后一个记得你的人,不再对你的死亡抱有任何执念,于是,你就真正地死去。整个宇宙都将不再和你有关。

1

马路上的少年与车来了一次亲密接触,钢铁与肉体的碰撞,接着,少年倒在地上,血自少年身上蔓延开来,白色的衬衫与鲜红的血色营造出一种诡异的美感,此时意识模糊的少年听见了“咔嚓”一声。

我看着照片里鲜明的色彩碰撞,满意地点点头。

在他被送去医院最终抢救无效死亡后,我看着他半透明的魂魄出现在病床边,面对他有些茫然的表情,我显露了身形。

宽大的袍子勾勒出瘦小的身材,大大的帽子罩住半个脸庞,我清了清嗓子,道:“你好,我是你的死亡负责人。”

负责引导并记录你的死亡。

我等着他的死亡等了十八年,他是一个很轻松的任务,我觉得等着他彻底死亡也不需要很久,因为他的牵绊很少,除了亲人挚交与爱人,谁会一直记着一个早逝的人呢?

“你好。”他沉默片刻才回道。没有意外死亡后的歇斯底里这点也让我更加对他有好感,我喜欢轻松的任务。

嘴角微微上扬,我笑着用温柔的语气说出残忍的话:“我会陪着你,直到你彻底死去。”

“我不是已经死了吗?”他看着手术室外的叶修与苏沐橙,眉头紧皱。

“不是,这只是你的第一次死亡。”我神情变得悲悯,“人的一生,要死去三次。第一次,心跳停止,呼吸消逝,你在生物学上被宣告了死亡;第二次,当你下葬,他们宣告,你在这个世界上不复存在,悄然消逝;而第三次死亡,是这个世界上最后一个记得你的人,把你忘得一干二净,于是,你就真正地死去。整个宇宙都将不再和你有关。我会记录下你的每次死亡。”

他看向我,眉头舒展开来,露出一个笑容:“希望不会给你添太多麻烦。”他希望叶修和沐橙能早点从悲伤中走出来,但还是有些自私地希望他们会记得他。

2

苏沐秋的葬礼非常简单,甚至算不上是个葬礼。

苏沐橙眼睛还有哭过的红肿,叶修鼻尖也是没有散去的红。这场意外对于他们而言都太沉重。

我拿出相机,在“咔嚓”声中,记录着葬礼上出席的人们,记录下这方不大的墓碑。

拍了几张照片我便收起相机,对苏沐秋说道:“这是你的第二次死亡。”

不知道还需要多久,才能迎来他的第三次死亡。

我上次的记录对象是一只猫,在濒临死亡之际被人收养,精心照料之下,它与主人的感情非常深厚,后来它死了,在两个星期后,它的主人忘记了它,拥有了一只新的猫,然后它彻底死亡了。

那是我接过最快的一个任务对象,但我的心情并不算特别美妙,也许是那只猫很可爱吧。 

苏沐秋走到苏沐橙面前,摸了摸苏沐橙的头,“哥哥爱你。”

他又走到叶修面前,拍了拍叶修的肩,认真说道:“沐橙就交给你了!”         

苏沐橙和叶修似有所感,但什么也看不见。

3

意料之外也是情理之中,苏沐橙和叶修一直都没有忘记苏沐秋,每年清明,他们都一起祭拜苏沐秋,很多年后,苏沐橙嫁为人妇,叶修依旧孑然一身。此时我与苏沐秋已经彼此熟稔了。

记得在苏沐橙的婚礼上,苏沐秋红了眼眶,我帮他拍了一张照片——长长的红毯上,苏沐橙一袭白色婚纱,她挽着叶修,苏沐秋站在苏沐橙另一侧,和叶修一起陪苏沐橙走完红毯,走向等待苏沐橙的余生。

照片里三人都笑得非常幸福,只是深处都有些许怅然。

“咔嚓”声中,我违规了,但我并不后悔。

这张照片进了我的收藏夹,那里面都是我违规操作的证明,虽然没有多少,但我很喜欢这些照片,尽管我已经忘记了他们是谁,以及照片上满溢的复杂情感是什么。

等到叶修与苏沐橙老去,苏沐秋变得愈发虚弱,他也将迎来他的第三次死亡了。

我很喜欢这个温柔的少年,有些舍不得他,于是我决定为他再违规一次——

“我可以让你和苏沐橙叶修见一次面。”我告诉他,我以前从来没有这么做过,所以其实我也不知道这次违规会带来什么样的下场,但如果是死亡,我觉得我也能接受。

“可是这已经超出了你的工作范围。”意料之外也是情理之中,他拒绝了我,温柔而坚定地拒绝了我。

“那就换成写信吧,写信的话应该可以。”

“谢谢,”他笑着说,“你真是一个温柔的人啊。”

温柔?这还是第一次有人用温柔来形容我。我心里暗自想着,又悄悄补充了一句,因为你是个非常温柔的人,所以我才愿意的。

苏沐秋写了两天才写完,他把信封好递给我,我在两份信里都加上了一张照片,然后亲自寄给了叶修和苏沐橙。

最终,在一声“咔嚓”声中,少年的身影慢慢透明,这是他的,第三次死亡。

我很久没有因为一个人的死亡而动容了,放下相机,我目不转睛地盯着苏沐秋,不想错过任何一点画面。

我是存活于生与死之中的记录者,但我不会记住任何一个完全死去的人,我记录每一个人的死亡,但我记不住任何一个人,等到苏沐秋彻底消失,我就会完全遗忘他。

他也望着我,眼神温柔,他走过来蹲在我面前,温声说道:“我还不知道你叫什么名字呢。”

我有些哽咽地回答道:“我,忘记了我叫什么名字,但我可以让你看看我的样子。”

把大大的帽子取下,瘦小而清秀的女孩眼睛红红的。

他笑着揉了揉我的头,“谢谢你陪了我这么久。”

最后他拥抱了我一下,我第一次被人抱住,怎么说的,已逝之人不会有体温,我也没有体温,但那个拥抱,却给我一种极为温暖的感觉,从内心满溢出来的,我无法形容的感觉。

4

后来我才知道,那种感觉被称之为幸福,或者是爱。一旦被人爱过,就再也不会忘记那种感觉了,于是我被要求变成人,或者丧失记忆继续记录。

我选择了后者。

还有一天我将去清除我的记忆,在那之前,我去看了看叶修和苏沐橙,他们都不再年轻,头发花白,有很多皱纹,我给他们各自拍了张照。

照片里,苏沐橙身边有着自己的伴侣,有着可爱的小孩,她的眉梢眼角洋溢着幸福;叶修坐在椅子上看着日落,身边有一封打开的信和一张照片。

“咔嚓”声里,叶修似有所觉,我猜他可能听见了。

他微微颔首,向我微笑,仿佛看见多年未见的老朋友。

我愣了很久,落荒而逃。

我清除了这段记忆,在生与死的记录中接下下一个任务——叶修。

真是奇怪,我相机的一个收藏夹里,已经有他的照片了,不仅有,还有两张,一张年轻,一张衰老。

5

叶修的墓前,苏沐橙没有哭,她也大了,能够接受分别了,她的手里是两封信和两张照片,两张照片是一样的,一位新娘身边是两位男士,一位穿着黑色西装的男人,一位是穿着白色衬衫的半透明少年。

那是我拍的,我也有那张照片,那个少年也许以前是我的任务目标,但现在,他已经彻底死去了。

我有些悲伤,转头问叶修:“照片上那个少年叫什么名字?”

叶修眼神复杂,缓缓道:“苏沐秋。”

评论(2)

热度(20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